传承雷锋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江理工研究生走进“常州三杰”纪念馆

作者:2023/03/07 05:01浏览次数:1298

2023年3月5日是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江苏理工学院研究生走进常州三杰纪念馆,参与“学雷锋 树先锋”志愿服务活动。研究生们在文明引导、红色讲解、问询服务、沉浸式演绎、文创推介等岗位上发光发热、服务群众,从志愿服务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努力践行新时代青年责任与担当。


红色讲解,让文物“动”起来

在张太雷纪念馆,研究生们担任“红色讲解员”。他们结合馆内丰富翔实的历史照片、文物和史料,深入讲解张太雷的生平事迹,带领观众近距离感受这位早期中国共产党重要领导人“谋将来永远幸福”的崇高革命信仰和奋斗精神。志愿者们“照本宣科”转换为“身临其境”,在志愿服务中接受红色精神洗礼,饱享“精神大餐”,让雷锋精神更加入脑入心。

“张太雷的祖上为常州世家,家学渊源,人才辈出,又因慈善乡里,捐资扶贫,多次受到朝廷表彰。常州西城门内西下塘3号为张太雷的祖居,被称为‘仁让堂’……。”研究生张华兵负责张太雷故居讲解。他说,太雷精神要一代代地传承下去,在新时代太雷精神依然激励着我们勇毅前行。通过讲解,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张太雷先生,体悟他坚定的革命信念、崇高的革命追求和大无畏的献身精神。

沉浸式演绎,让人物“活”起来

“父亲,你看到了吗?我们的国家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党已经领导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是的,我看到了。我们从积贫积弱到欣欣向荣,从亦步亦趋到勇立潮头,从走俄国人的路到走自己的路……我们的党已经创造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

在《惊雷·回声》版块,张太雷和其子张一阳这段穿越时光的对话感人肺腑,令人为之动容。张太雷先生的家国情怀,经过志愿者的角色演绎,更加饱满、富有激情。张太雷先生的光辉形象也更加具象和立体地呈现在每一位观众面前。

除此之外,研究生志愿者们还积极参与服务引导工作,向观众推介由江理工学子亲手制作的文创作品。文创作品的每一针一线、一丝一毫都来自同学们的精心构思,都是新时代青年与“三杰”精神的思想碰撞。

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本次志愿服务中,不仅深刻领悟了“三杰”精神的新时代内涵,也在志愿服务的细微处更加明白“雷锋”精神的时代真谛。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必将以此为动力源泉,从中汲取奋进力量,走稳走实新时代青年步伐!(文:李佳、孔祥震  编辑:赵佳   审核:薛亚平


Copyright © 江苏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 - 05071372
中国・江苏・常州:常州市中吴大道1801号(213001)
TEL:0086-519-86953091 FAX:0086-519-86953020
联系我们
处长办公室:0519-86953091
副处长办公室:0519-86953092
学科建设科、教育管理科:
0519-86953093(招生咨询)    0519-86953094
电子邮箱:yjsc@jsut.edu.cn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