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寿强

作者:2017/10/10 09:18浏览次数:4081

  

黄寿强,男,博士,教授。2015年6月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2015年6月至2018年11月在上海交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2017年10月至2018年10月在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进行访学。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和青年基金、江苏自然科学面上基金、博士后面上基金和多项企业横向等项目支持。先后获得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常州市龙城英才计划、常州市自然科学优秀科技论文二/三等奖、Best Researcher Award、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优秀毕业论文三等奖指导老师奖、上海同济高廷耀环保科技发展基金会青年博士生杰出人才奖等。指导研究生获批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4项,指导本科生获批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项,培养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5人次。学术任职包括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会员、美国化学会ACS会员、中国颗粒学会会员、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会员、全国材料与器件科学家智库环境材料专家委员会会员等。

研究方向主要为废弃物高值资源化利用及其在环境污染治理中的应用。针对有毒重金属难处理及资源化利用不足的问题,创新性地利用废水、污泥、电子废弃物等废弃物的重金属离子及其含钙杂质构建具有上转换发光、高饱和磁化强度和宽光谱吸收等功能的环境材料,并应用于废水有机污染物的高效降解。针对高氯废水中氯离子去除难题,结合废弃物资源化研发了铋系/钙铝系除氯剂及其除氯工艺,实现了氯离子氧化与化学沉淀的协同去除,并对除氯产物进行了高值资源化利用,相关成果正在进行产业化应用。针对常规废水氯离子检测抗干扰能力差、操作复杂的问题,在提高钙钛矿量子点稳定性的基础上研发荧光/色度法检测氯离子技术。相关成果已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Water Research、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Green Chemistry和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了70余篇高质量论文,其中第一和通讯作者论文近50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7篇次。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6件,其中2项技术已实现工业化生产。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在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第十四届学术年会、第三届全国循环经济与减污降碳学术大会暨新能源绿色发展高峰论坛、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学术年会、全国水处理与循环利用学术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ow Carbon Development等作主题报告和邀请报告10余次,担任了第五届全国光催化材料创新与应用学术研讨会委员会委员。

Copyright © 江苏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 - 05071372
中国・江苏・常州:常州市中吴大道1801号(213001)
TEL:0086-519-86953091 FAX:0086-519-86953020
联系我们
处长办公室:0519-86953091
副处长办公室:0519-86953092
学科建设科、教育管理科:
0519-86953093(招生咨询)    0519-86953094
电子邮箱:yjsc@jsut.edu.cn
友情链接